风拂袖

一醉一梦风拂袖,一挑一看剑倾衣。

【观影后感】我就当他轻轻吻了他的额头。

以下涉及复联三的疯狂剧透。

没看的朋友就别点开了。

 可能有一点铁虫,其实不太带CP向,更亲情吧。实在是心态崩了。

 

 

 

所有剧情里,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小虫死了,就湮灭消失在铁人怀里,眼睁睁地化成了飞灰和尘土。

所有超英里,从托比的蜘蛛侠,加菲的超凡蜘蛛侠,到荷兰的返校季。小虫一直是我最喜欢的超英,一部部过来,Peter Parker——蜘蛛侠,纽约好邻居,能力越大,责任越大。

从第一部钢铁侠08年,到复联三2018年,十年漫威,本命钢铁侠,对铁罐爱的深沉,美队三颜表立,我无条件站铁人。

复联三最后一把刀真的是往心口狂捅,太虐了。

灭霸一个响指,整个宇宙都失去了它的另一半,全世界痛失所爱。

 

托尼孤立无援的困在泰坦星上,没有救援,无法联络,从螳螂女,到纹身大哥,到星爵,到奇异博士,星球上所有认识的人挨个在他面前化成飞灰,星爵消失的时候,托尼还能说stay,奇异博士消失的时候,他不再叫铁人stark,而是tony,在他独自经历的一千四百多万个结局里,他们大概共同奋斗过无数次。

但我真是万万没有想到,编剧连小虫都没放过。

蜘蛛侠版权回来之后,小虫第一次出现在漫威宇宙时间线是美队三,十四岁,然后返校季十五岁,这一部电影应该是十七岁,怎么算,都没有成年。

本来在和同学去参观艺术馆的车上,蜘蛛感应一出来,就去了一趟外星有去无回的征程。直到最后,其他人湮灭时都茫然不知所以,因为蜘蛛感应,他提前预知到危险,甚至还消失的特别难过,特别不舒服,也时间更久。

“i don't feel so good.  Mr.Stark”

惊慌无措,带着含糊的委屈,他这个年纪对死亡真实的恐惧,朝年长者祈求,求助,跌跌撞撞的摔进托尼的怀里。

被抱住了,紧紧抓住托尼的肩膀,一句句的重复说,“I don't want to go,please,sir,I don't want to go”

然后两个人一起摔倒在地上,他逐渐散成灰烬。

虐的我都说不出话来。

 

他去的时候甚至还是高高兴兴活蹦乱跳的嘴炮,电影流行文化一顿瞎扯。跟博士开玩笑,跟星爵争论电影到底是不是垃圾。他刚到飞船上的时候和铁人说忠诚的问题,随后铁人用骑士的授勋礼在他左右肩膀上各点了一下,说:你现在是复仇者联盟的一员了。

小蜘蛛那个表情真的像是眼睛里落满了星星。

记得之前荷兰或者官方好像有一个说法是,之前钢铁侠里那个站在铁人旁边的孩子就是他,这样算来,小虫真的是对铁人仰慕的忠心耿耿,一步一步,成为像你的样子,站到你的身边,一起并肩战斗。

然而这样才觉得更虐。

他还那么小,没成年,甚至没有经历过那样刻骨铭心的死亡,他阻止偷车贼,给老奶奶指路,发愁西语考试,一个纽约好邻居,最邻家的超级英雄,阳光灿烂,生机勃勃,活泼单纯的还有一点羞涩男孩的魅力。像每一个普通的高中生一样,还有那么多美好的事物没有经历过。

他还没有来得及长大。

 

因为太强大,在力量之下,在那个时候才真切又恍然地意识到,他还是个孩子,除了超级英雄外,还是个孩子,只是个孩子。

于是更为可贵。

我最不能接受小虫消失在铁人怀里这个剧情,还有一点,就是小虫在最后彻底消失前对铁人说的:对不起。

有人说预告里这一句是:“sorry,tony”,他叫了铁人的名字,在正片里被剪掉了。

这一句真是扎心扎肺,把我直接当场心态炸崩在电影院里。

在那么多的“我不想离开”之后,这个孩子正视了对死亡的恐惧,接受了消失的事实,在消散的痛苦中,用一种平静且宽慰的目光与托尼对视,跟他说,对不起。

对不起,我没有听你的话回去,还是跟上了宇宙飞船。

对不起,我还是不够强大,只差一点没能够摘下灭霸的手套。

对不起,Mr.Stark.没法陪你一起战斗了,留下你一个人了。

对不起,我要消失了。

可那不是你的错。

这大概就是Peter·Parker的善良。

 

超凡蜘蛛侠二的时候,虐的一匹,加菲追着格温变成手的网,我忍住了。但是没想到,复联三直接化成灰烬了小虫。而这一点,比起虐小虫来说,实在是,太虐,太虐我铁人了。

托尼一直是一个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的人,在猩红女巫的幻觉里他看到队长责怪他怎么没多做一点,他也一直竭尽自己所有的能力去承担这一切。从钢铁侠一的意气风发,到复联三的战损,很久都没有看到托尼像第一部那样开怀大笑的样子了。

返校季里的轮船上,铁人对小虫说:如果有人死去,别人会认为是你的责任,如果你死去,我会归罪于是我的责任。

现在想想,真是好大一面FLAG。

托尼会觉得是他一手把这个孩子卷进了战争里,把他拉进拯救世界的任务中,让他成为复仇者,加入这趟有去无回的旅程。他要为小蜘蛛的消失负责任。

然后悲痛的是,他没有办法。

小虫在他怀里喃喃地说不想离开,还不想死,说please,sir,求你。跌跌撞撞,踉踉跄跄地扑过来,寻求一个安慰的拥抱,一个依靠,一点聊胜于无的依附和安全感。他只能抱着他,很苍白无力的安慰他,没事的,你不会有事的,you will be okay。但是这都是谎言,他一点办法都没有,什么也做不了,阻止不了,只能看着这个他一手保护的孩子,一点点在他眼前灰飞烟灭,还跟他说,对不起。

没有办法。

无能为力。

真的是最虐不过如此,别无选择,唯独接受。

 

铁人真的是竭尽所有的想去保护小虫了。

给小蜘蛛的战甲是A-17,十七代,十七岁。A开头。单独存放,所有他能想到的功能都附加进去,他曾经受过的伤害都避免让小虫受到,他想给他最好的保护,他尽力了,他做到了,但是还是无能为力。

再好的战甲也阻止不了小蜘蛛在他怀里化成灰烬,阻止不了这个孩子最后用温柔又歉疚的眼神去劝解他,宽慰他,跟他说,对不起。

我都不敢去想托尼的感受。细思极虐。

最后小虫眼里的星星一点点熄灭,彻底化为星球废墟里的一捧浅土,托尼伸出手去触碰那片烟尘,然后把伤痕累累,带着血迹的手举到脸边,在如泣如诉地夕阳里低下头去,埋进手心。

我就当他是轻轻吻了吻他的额头。

晚安,kid。

 


评论(53)

热度(57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